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宿舍應變措施

 

  1. 宿舍寢室有疑似案例者:除依規定進行通報,該名學生實施住院隔離外,同一間寢室其他住宿學生需視床位剩餘狀況進行個別隔離或居家隔離。
  2. 若疫情達到二級防疫標準,住宿同學進出宿舍一律量體溫,以防新型冠狀病毒之感染。
  3. 宿舍發現疑似病例之處理:
    • 先請疑似病例個案留置宿舍一樓隔離寢室,並告知將提供裝備供其使用, 患者及協助送醫者一律帶上口罩。
      • 車輛:撥打1922協調救護車護送至指定醫院。
      • 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
      • 護送人員:上班時間由衛保組人員、下班時間由校安同仁護送。
    • 發現與疑似個案接觸者或有疫區旅遊史者;經醫療單位確認可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住宿生,協助本國生同學請假返家實施居家檢疫14天,外籍生則安排隔離寢室進行自主隔離14天。
  4. 一般規定:
    • 宿管中心加強環境整理及消毒工作,於一樓出入口提供消毒酒精供出入人員使用。
    • 疫情在一般防疫標準時,學生宿舍管中心放置額溫槍提供同學量測體溫;在二級防疫標準以上,所有學生進出宿舍時須強制量體溫。
    • 學生宿舍入口處張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保護措施』宣導資料。
    • 建立聯絡管道並掌握有中港澳旅遊/居住史學生名單。
    • 確實掌握住宿隔離14天學生;自主健康管理者可外出但須通報宿舍管理人員之學生名單。學校關心隔離學生狀況,並與家長、系所保持聯繫,協助相關照護工作。
  5. 宿舍宣導

 

◎八要:

  1. 要量體溫:建議每天至少量測體溫一次。
  2. 要通報:體溫持續超過37.5度,又有咳嗽時要主動告知衛生保健組並就醫。
  3. 要常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飯前後、如廁後、進出家門、教室、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要洗手。
  4. 要戴口罩:人多地方、或發現自己有咳嗽情形下則都請自行戴上。
  5. 要注意個人衛生:教室、宿舍寢室、住家周遭環境常消毒、清潔。
  6. 要早睡: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焦慮、緊張及疲倦都會壓抑身体免疫功能。
  7. 要運動:減少精神上的緊張,提昇心肺功能與抵抗力,人也會比較有自信。
  8. 要保持門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對流。

 

◎八不:

  1. 不出遊:最好減少外出旅遊,特别不到人多的地方。
  2. 不探病:以電話或簡訊表達關心。
  3. 不聚會:不參與人潮聚集之大型活動,KTV、餐廳、百貨公司等。
  4. 不握手:以拱手取代。
  5. 不與他人共享食物、取/用餐時不交談、不共用衛浴器具。
  6. 不道聽塗說:請注意學校疫情信息,切勿接收無事實依據之信息,並以訛傳訛造成不必要恐慌。
  7. 不失愛心:周圍同學有咳嗽、發燒、不適狀況,請叮嚀其戴口罩,並量體溫。
  8. 不讓家人操心:隨時與家人保持聯繫,如有參與活動必要,必須取得家人理解。

 

宿舍公共空間環境消毒措施具體作法

  1. 全體清潔員工上班時間一律配戴口罩。
  2. 清潔員若團體集合教育訓練宣導與拍照,應在戶外進行。
  3. 全面配備給清潔員每人「紅色抹布」一條,作為擦拭漂白水消毒之用。
  4. 清潔員擦拭清潔,均以漂白水替代清潔劑,漂白水與水的比例為1:100。
  5. 漂白水主要擦拭地方為(1)門把(2)電梯按鈕(3)桌子(4)欄杆扶手。
  6. 製作擦拭消毒的影片,請各案場領班及同仁配合與遵守。
  7. 針對二舍一樓後方自主管理室,及三舍一樓 101寢室兩間等待臨時就醫隔離寢室內垃圾桶,改用有「紅色垃圾袋」,以區隔為醫療廢棄物品。
  8. 2/7日起進行宿舍內走廊、交誼廳、閱覽室及自修室地板清潔及打臘,並進行消毒作業。
  9. 2/3日起「無塵工法」加上用漂白水擦拭。
  10. 「國際會館」防疫作為:
    • 由領班戴益民及清潔員王雅玲共同負責,領班督導,若領班不在期間,則由代理人邱大吉先生負責。
    • 地下室垃圾桶內改用「紅色垃圾袋」。
  11. 學校「資源回收廠」防疫作為:
    • 上班期間務必配戴手套口罩。
    • 多帶一件替換衣物,於下班前替換。
    • 酒精棉擦拭雙手。
    • 工作結束前,用漂白水刷洗地板。

 

瀏覽數: